未分类

北京中关村共有92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

北京中关村共有92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

7月1日,中关村科学城创新伙伴党建联合会、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北京共有92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旧金山)。它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独角兽城市”,累计估值超过3万亿元。其中,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健康科技、软件服务、企业服务等领域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近六成。航天领域独角兽企业占全国50%,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占全国40%。在科技资源高度集中的海淀区,独角兽企业42家,占北京的46%,总估值2.8万亿元,居各区之首。

从2016年中关村科学城32家独角兽企业,估值9220亿元,占北京独角兽企业估值的70%,到2021年将增长到42家,占北京独角兽企业估值的74%。一直占据国内独角兽企业的核心地位。此外,2016-2021年,中关村科学城共有91家独角兽企业上市(每年不重复统计),39家独角兽企业退出,其中19家上市,4家被收购,估值下降15家。另一家公司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北京总部,退出独角兽类别。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良性退出占比62%,充分体现了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关村科学城的独角兽企业一直在响应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导向。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发展,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发生了明显变化。2021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聚焦的行业中,人工智能依然一枝独秀。健康科技、企业服务、软件服务各行业赛道均有5家独角兽企业上榜。目前国有资本在独角兽企业的布局也很亮眼,对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中关村科学城42家独角兽企业中,有23家拥有国有投资机构,占比54%。

相关新闻